爱生活 爱料理 爱电影 爱快乐
 

奇耶斯洛夫斯基的《红》,竟让我瞬间想到博尔赫斯的《曲径分岔的花园》。翻了书架,诺,找到了!《博尔赫斯文集. 小说卷》P138:“……不相信单一、绝对的时间。认为存在无限的时间序列。存在一张分离、汇合、平行的种种时间织成的、急遽扩张的网。这张分岔时间的互相接近、分岔、相交或长期不相干的网,它包含着全部的可能性,这些时间里的大部分,我们是不存在的;有些时间,你存在而我不存在。这段时间里,给我提供了一个偶然的良机,你来到我的家;在另一段时间,你穿过花园发现我已经亡去。在另一段时间里,我说着同样的这些话,可我是个失误,是个幽灵……”------极其精妙,完美的小说!同样极其精巧,完美的电影!我个人认为《红》是《三色》系列中最好的那一部,无论是意思还是结构上,无疑也是其中的压卷之轴。

 

    模特瓦伦汀娜和见习法官奥古斯特实为邻居,但二人素未谋面,各自忙碌于各自的人生,处于“互相接近、分离、相交但长期不相干的时间之网”。在我们的生活里,那些交臂相错的路人甲乙丙丁,“人群中这些面孔的明灭闪现”,无非“湿漉漉的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”,(庞德诗),徒具皮相尔。直至我们相互迎面撞上,我们的遭际相互融渗,我们才能感触到对方的质感,丰度,我们的存在在对方眼里方始具有意义,才照亮彼此。只是,每个人都拖赘着他的过去,每个人都怀藏着他的故事,裹挟着他的隐私而来,其秘密众多,若隐若揭,惹人窥探。

 

    退休法官盖尔(是叫这名么?)就蛰居在他的寓所,通过电话窥探别人的生活秘密。个人都有受法律保护的隐私权,这毫无疑义。但如果这隐私若是妨害到他人呢?(再说,隐私岂有不关涉他人的呢,隐私多为见不得人之事,所以见不得人,是因为摆到桌面上就必然会让他人尴尬,甚至被伤害)法官的职责,就是竭尽其智去揭露罪犯掩藏的秘密。是隐还是揭?这是法的两难。

 

    年轻的见习法官奥古斯特是老法官盖尔的一个翻版,一个镜像,又颇像他的一个梦,在生活细节上分毫不错地复演老法官曾经历过的一切:失手将一本书掉在地上,凑巧翻开的那一页,恰是试题所在,他们因此通过考试成为法官;他们都有一个离他们而去另结新欢的情人,这背叛的情人都送给他们一支钢笔(老法官在写自我检举信时,这钢笔写不出了,他改用一支铅笔,此微小细节暗示老法官已跳出这段情殇,他解脱了!);他们都有一条欲弃之不顾终又复得的狗;他们都终将因结识善良的瓦伦汀娜而重获新生。--------“在另一段时间里,我说着同样的这些话,可我是个失误,是个幽灵”。--------奇耶斯洛夫斯基为什么要这样安排?我个人的猜度是,《红》这个电影的主题是救赎,讲述人因为爱而从隔绝的孤独中复苏过来。老法官因为沉沦于情殇而终身像个错误,但同样经历的新法官奥古斯特不会再沿袭这样的老路了。片尾因轮船倾覆而劫后余生的奥古斯特和瓦伦汀娜之间情态微妙,颇让人浮想。而其余两对幸存者赫然竟是《蓝》的茱莉和奥利维,以及《白》的卡洛和多米尼,此似乎是一个暗示:奥古斯特和瓦伦汀娜之间已经有爱暗存,他们的将来大有希望-------也呼应片中老法官对瓦伦汀娜说的话:“我梦到了你…….四五十岁,很幸福的样子……”。

 

    瓦伦汀娜因为撞伤了退休法官的狗来到他家,意外撞见了老法官窃听他人隐私的这一幕,她感到恶心和义愤。她一度想到被窃听者家里去检举,但在被窃听者家里,她震惊地发现被窃听者的女儿也在窃听,为电话里的调情细节而津津有味,瓦伦汀娜无语了……。离开法官寓所时,瓦伦汀娜哭了,为什么哭?因为人的没有耻感!(刘小枫谈过西方的耻感文化,为自己的行为羞耻,知耻和悔意,是救赎自我的第一步。这里不细作引述了),因为震惊于目击到的人性阴暗和猥亵、猥琐,她原本的许多生活观念受到冲击,甚或瓦解了,她由是绝望了。

 

    瓦伦汀娜也有她的秘密:她的母亲不是良家妇,她和她弟弟都是私生子,上一辈的荒唐影响、遗害到下一代,瓦伦汀娜的弟弟马克因此成了个吸毒的问题少年。人人都为自己和别人的秘密所压迫和伤害,人人都担负秘密如同担负罪业。因为怀藏着这些难以告人的隐私和秘密,人之间如何来建立相互的信任感?如果人无法建立起相互信任,人就注定是孤独的:瓦伦汀娜的弟弟马克和母亲不能相处到三天以上;瓦伦汀娜和男友之间也逐渐疑窦丛生,有了猜忌和不信任;见习法官惊窥女友有私(需要注意的是,他不是意外得知,而是主动去窥视,不信任而去寻找证据);被窃听者邻居一家,表面和谐,但内里充斥谎言(父亲)和窥视(女儿)。-------猜忌如此普遍,老法官的离群索居就像是所有人趋向的一个必然结果,并且最终会变的乖戾、刻毒、孤僻、冷酷、无同情心,也无羞耻感。--------人心上的龌龊和阴暗,以及人际关系的不堪和被毒害,瓦伦汀娜由是而绝望了。

 

    但与此同时,退休法官盖尔也在沉思。瓦伦汀娜走后,他起笔向邻居和相关部门写自我检举信。心地善良的瓦伦汀娜的意外造访,就仿佛他阴暗的屋子所射进的柔和的阳光(电影细节),他尘封已久的心忽然苏醒过来了。-------“博学的无神论者与虔信者争辩,辩论结束之后,虔信者回家切齿焚烧经书;而无神论学者回到家中,在神像前匍匐于尘埃:“主啊!我的主……!”----纪伯伦《沙与沫》?无关题旨的一点闲扯。呵呵

 

    如果细细探索我们的心灵深处,我们怎么可能会对自己绝望?我们有生而俱来的缺陷,因而我们不是天使;但我们也有本心上的恻隐和慈悲,因而也还不是天生的魔鬼。老法官对瓦伦汀娜述说往事的一番话堪可体味:法官曾审判过他的情敌,他的情敌也确是罪有应得,但老法官审完案后就立刻辞职退休了,为何?作为亲审法官,他体验到了亲手置情敌于绝境的复仇快意,然而,这种快意兴许猛然间就会让他自己不寒而栗!我们到底是依据什么来审判别人的呢?在公义的天平的另一端,我们能面无愧色地质押出我们的“清白”吗?我们中间谁是无罪的?可以俯身去拾拣石头?电影里老法官对瓦伦汀娜复述的这个细节真让我惊叹!

 

    另外,法律和审判总是以惩戒,而非以救赎。然而,人(即便是罪人)亟待的却是怜悯和理解。在我们这个世界里,每天有每天的善行,每天有每天的恶德,因而许多事件细究其因缘,多是理无可恕,情有可原。故人要立法以惩前毖后,树德以治病救人。老法官还有意开脱过一个犯事水手,这个逃脱法律惩罚的水手后来安然度过他幸福的余生。如果说老法官的乖戾一度让瓦伦汀娜对人性绝望,那么老法官的这两个追忆现在挽回、并赎偿了一切。瓦伦汀娜感动了,她问:“如果我犯了事,如今还能碰上你这样的法官吗?”,老法官回答:“你永远不会,法律不对天真无邪的人!”,这一老一少喁喁倾谈的这一晚,恰是老法官的生日,他苏醒复活了!-------又是一个多么好的细节!奇耶斯洛夫斯基的电影给我们的惊讶多到难以细述。

 

    所以,我们能对自己彻底绝望吗?能对人这种生物彻底绝望吗?如果不能,那么,请别放弃自己,也别放弃他人!

 

    瓦伦汀娜给老法官寄来她服装表演的入场券,老法官走出孤隔的寓所,应邀而来了。他们终成忘年交,他们建立了联系,相互关心,牵挂并惦记。《三色》系列里那种一贯有意无意所表现的人际关系孤独隔绝的氛围,在此终于打破、融通。我们这些孑然形吊的人间游魂,如何能走出孤独?--------“这是一件被人们遗忘干净的事情了”狐狸说:“它的意思是:建立联系”!圣埃克苏佩里《小王子》----------轮船失事,瓦伦汀娜幸免,看到电视报道的老法官宽慰地流下眼泪,他看到她身旁站着年轻的见习法官奥古斯特,那其实就是他,是他已被救赎的新生。

 

    在《红》里,那个往垃圾桶扔瓶子的老人又出现了。瓦伦汀娜没有像茱莉一样无视,或像卡洛一样旁观,她上去帮助老人了。《红》有《蓝》和《白》所不具备的温暖色调,这个电影原与奇耶斯洛夫斯基其他那些基调偏悲观的电影略有不同,我因此更喜欢这个电影一些,把它视作《三色》里最好的一部。

 

    奇耶斯洛夫斯基的电影涵义极其丰富。可以分述的事情很多。关于《三色》首先可说的自然是色彩在电影中的运用,以及色彩的象征意义。此外,还有配乐的寓意。等等,以及还有奇耶斯洛夫斯基个人特色的镜头应用,比如长镜头和黑幕,之类。但这些都是所有人都在说的事情,不多我一个啰唆了。


评论
热度(1)
© 暴力温情的stan | Powered by LOFTER